职业技能竞赛三十周年






编者按:

自1993年开始,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在全国工程建设领域开展职业技能赛事活动已经三十周年。三十年栉风沐雨,岁月悠悠;三十年砥砺前行,矢志不渝;三十年筑梦奋进,人才辈出。在人社部及中国就业培训技术中心的领导和指导下,经过几代焊接人的不懈努力,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已成长为协会重要的品牌活动,为焊接及相关职业技能人才搭建了展示才华的舞台,三十年来通过竞赛产生了89名全国技术能手,秦毅、毛琪钦等共6人荣获中华技能大奖荣誉称号,他们在各自岗位上为企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的精神,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决定开展竞赛三十年系列纪念活动。此次活动将通过回顾和总结竞赛30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成功经验,再现竞赛发展的历程和珍贵史料,展示竞赛获奖选手的风采,宣传为竞赛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激励全国工程建设焊接系统广大员工,在新时期、新征程上奋发有为,再创辉煌。同时,协会也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和提高竞赛组织管理水平,努力将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打造成为引领专业技能发展、服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活动,使之成为焊接及相关领域技能人才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为持续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发挥更大作用。

今天,协会公布自1993年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一届焊接职业技能竞赛比赛至今,三十年来通过竞赛产生了89名全国技术能手的名单,重新发表协会老会长姚萼放审定的办赛二十周年纪念文章《竞技的舞台 育人的摇篮 ——回顾和庆贺中国工程建设系统十届职业技能竞赛》,以期让大家对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有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协会还将在协会网站、公众号、《工程焊接》上陆续发表竞赛承办单位、老专家、参赛选手撰写的纪念文章,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