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部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更多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促进我国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人社部函〔2023〕80号)部署,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决定共同举办“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十六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本届竞赛设天津和浙江两个赛区,浙江赛区已于10月在浙江慈溪技师学院顺利举办。天津赛区将于近日开赛,进行电焊工、无损检测员两个赛项的角逐。

天津赛区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

承办单位: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

                  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

                  有限公司教育培训中心

协办单位: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科学研究院

                  有限公司


天津赛区组委会办公室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承办单位和相关裁判长共同组成,负责本赛区竞赛的组织实施工作。

竞赛项目

电焊工(工程建设方向)、无损检测员

两个竞赛项目均为单人赛项

分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

竞赛时间和地点

竞赛时间:11月3日~11月9日

竞赛地点:天津市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

                  有限公司教育培训中心

赛前准备

目前,赛区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竞赛奖励

对获得各赛项决赛职工组前3名的选手,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对各赛项决赛选手总人数50%的选手,由竞赛组委会授予荣誉证书等奖励

承办单位

中石化四建公司承办电焊工(工程建设方向)和无损检测员赛项。该公司是石油化工施工总承包壹级企业,享有“石化工程建设铁军”的美誉,公司成立于大庆石油会战时期的1963年1月,是专业核心能力突出、综合实力强、有特色的工程服务商。历经六十年的发展,以优势施工业务、价值提升业务、国际化经营业务为“三大业务发展引擎”,通过实施差异化发展、协同发展、创新发展、全球化发展,打造“施工+设计+项目管理+制造”协同模式,在项目管理、低温储存、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数字化提升工程等方面形成差异化发展优势,奋力打造世界领先技术先导型工程建设公司。

中石化四建公司早在1995年即承办了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二届职业技能竞赛,公司将以第二次承办竞赛为契机,加快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能人才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高技能人才支撑。

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


为推动工程建设领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自1993年开始,在各主管部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开始定期组织举办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每两年一届的“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已经从单一的焊工职业发展为包括手工焊接、机器人焊接、增材制造、无损检测、冲压工等在内的综合性赛事,是我国最早由行业专业协会与政府相关主管部门联合主办的国家级竞赛。

预祝各位参赛选手

在竞赛中

发挥实力、赛出水平

 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