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的舞台 育人的摇篮

回顾和庆贺中国工程建设系统十届职业技能竞赛


中国工程建设系统第十届职业技能竞赛将于2011年的春天在四川省攀枝花市的第十九冶金建设公司举行。随着这届重大技能赛事步伐的临近,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创办的中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已经进入了二十年!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是由建设部直接领导、民政部批准注册的国家一级协会,成立于1984年。协会自成立初始,就一直把“为企业服务,为行业服务,为政府服务,为社会服务”作为办会宗旨,围绕着提高我国工程质量和培养焊接人才开展各项工作,并以此不断地提高协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焊接工作是影响工程质量和企业效益极为重要的环节,焊工的技能水平左右着工程质量及企业竞争能力,而职业技能竞赛正是培养焊接人才、提高工程质量的重要举措。因此,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一直把焊工技术培训和焊工技能竞赛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之一。

近二十年来,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在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已成功地举办了九届焊工技能竞赛,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十届职业技能竞赛也在紧张而有序地筹备之中。从这届开始,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将由原来单一的焊接工种进化为多工种的职业技能竞赛,从而迈向更高的领域。

纵观这不平凡的二十年,职业技能竞赛的规模一届比一届大,水平一届比一届高,工种的覆盖面也越来越全。如今的参赛行业已涵盖有电力、石油、天然气、石化、冶金、化工、建筑、铁路、煤炭、船舶、水利、水电、有色、核工业及国防等十多个重要的国家基本建设和加工制造行业,还有十几个省市及大型企业集团参加竞赛。今天,作为以技能培训和人才选拔为目的中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受到各行业、各企业的称赞和认同,得到了国家主管政府部门的持续支持。中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已经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重大职业技能赛事之一。

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二十年不断务实求新和发展壮大的风雨历程值得回顾和总结。


01

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一届焊工技术比赛


1993年在上海宝钢冶金建设公司举行,由冶金工业部和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联合主办,涵盖冶金、电力、石油、石化、化工、铁道、水利、中机、中建、国防等行业12支代表队,焊工选手63人。当时冶金工业部林华副部长、本协会挂靠单位冶金建筑研究总院袁公权院长及宝钢工程指挥部部分领导参加了会议。这届比赛的特色是配合国家八部委关于淘汰使用高耗能的旋转直流焊机联合发文,我们比赛规定只准使用硅整流和逆变焊机,推动了我国焊接设备更新进步。这次比赛在全国工程建设行业引起了震动,因为这是当时几乎唯一一个以技术工人为主体的赛事,它为青年技术工人展示了成才的前景,是培育青年焊工成长的雨露,是青年焊工圆梦的舞台。在第一届比赛中有一位电力部女焊工王爱芳同志,获得了第三名,随即被电力部授予电力部特等劳动模范,授予“巾帼第一焊”称号,同时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02

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二届焊工比赛


1995年9月16日——20日在天津市中国石化第四建设公司举办,由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和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联合主办。这次有中央10个部委组队参加比赛。比赛项目是手工电弧焊及氩弧焊,加理论考试。这次比赛的特色和亮点是勇于指定用高效节能的逆变焊机作为比赛焊机,这对促进我国焊接设备的更新换代起到了不可估量地作用。


03

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三届焊工技术比赛


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合体”,于9月29日至10月6日放假调休8天。国庆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1997年10月10日——15日在杭州市浙江火电建设公司举行,是规格最高的一届比赛。由冶金工业部、劳动部、全国总工会联合举办,也就是由政府部门主办,委托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承办。参加这次全国大赛的有冶金部、电力部、化工部、水利部、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有色金属总公司、中国建筑总公司、中国机械安装总公司、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中国铁道工程建筑总公司等十三个部委、总公司,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也派代表参加了会议。冶金部原副部长林华同志、劳动部职能技术开发司副司长李保国同志、全国总工会经济工作部部长高明岐同志等领导参加了会议。德国焊接协会培训部主任斯彼兹先生也专程到杭州参加我国焊工比赛会议。这届与会代表350多人,到会的优秀选手与前两届一样,均是从各部委、总公司层层选拔出来的,共72名选手。这届比赛的主题与特色:1)个人总分第一名由劳动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为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高效、节能、优质的CO2气体保护焊,从本届比赛开始,把CO2气体保护焊管对接作为正式比赛项目。


04

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四届焊工技术比赛


1999年4月6日——8日在洛阳市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公司举行。由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委托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承办。这次参赛选手有国内各省市、各行业、各建设总公司的18支代表队,焊工选手101人,所以也是一次规格高、规模大的焊工技术比赛。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洛阳市市委书记等领导同志应邀出席了开幕式。从这届比赛起,有省市、自治区组织代表队参赛,行业代表队与地方代表队分为A、B组,比赛项目与评分标准完全相同。


05

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五届焊工技术比赛


2001年4月10日——13日在南京市江苏电力第一建设公司举行,这届比赛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技术协会联合主办。当时主要是贯彻党的十五精神,加速培养大批具有优秀品质和高超技艺的技术工人。这届比赛的特色是首先由原来获得一名“全国技术能手”,增加到总分前三名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另一特色,从这届开始,比赛裁判员均由持国家级职业技能裁判员证书的人员担任,使得比赛更规范、更公平、更公正。这些焊接裁判员的培训也是由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与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联合举办的。这届比赛有全国各大建设总公司及各省市20支代表队,焊工选手118人。


06

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六届焊工技术比赛


2003年4月8日——11日在江苏镇江市江苏省电力第三建设公司举行,这届比赛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全国总工会经济技术部联合主办。本次比赛涵盖国内各省市、各行业、各建设总公司的23支代表队参赛,焊工选手140人。各项奖励办法与上届相同,即总分前三名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A、B两组前10名的选手中级工可升高级工,已获得高级工证书的可颁发技师资格证书。本届焊工比赛的特点和亮点是首先引进入了国际奥林匹克技能竞赛部分内容,即组焊一个小容器,含有手工焊、氩弧焊、气保焊三种工艺,同时能培养和考核焊工选手识图、组装和焊接的综合能力。这次比赛是成功的,也是与国际接轨的一次练兵。


07

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七届焊工技术比赛


2005年4月18日——21日在北京首都钢铁总公司举办。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指导中心联合举办。有各行业、集团公司及省市25个代表队,152名选手参赛。这次奖励办法是获得全国决赛电焊和气焊项目前三名的选手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即总共有六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其他奖励办法大致与上届相同。本届比赛在北京举行,也正逢北京08奥运工程启动阶段,所以这次焊工比赛受到了北京08奥运工程指挥部的关注,有关领导和外国顾问观摩了比赛。比赛项目的难度及选手较高技术水平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参加北京08奥运工程钢结构施工的焊工均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焊工考试委员进行培训、考试、发证,持证上岗,圆满完成了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工程的钢结构施工任务,也为08奥运会做出了贡献。


08

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八届焊工技术比赛


2007年4月18日——21日在安徽省淮南市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第三建设公司举行。本届比赛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和中国就业培训指导中心联合主办。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和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承办。参加本次大赛的有中央行业系统13个代表队和地方省、直辖市、自治区18各代表队,共31个代表队,166名选手,与会代表360多人。所以这届大赛是历届乃至全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一次焊工比赛。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本次比赛。这届比赛内容是仰板焊条电弧焊、小管水平固定加障碍氩弧焊、45°斜管全位置药芯焊丝CO2气体保护焊三种焊接工艺方法及理论考试。这届比赛奖励面有所扩大,以资鼓励。这届比赛还有一个花絮,在比赛期间根据当时的焊接技术热点和亮点,组织了焊接新技术交流,如铝镁合金焊接技术表演,无镀铜焊丝、金属粉芯焊丝等技术表演。


09

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九届焊工职业技能竞赛


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合体”,于9月29日至10月6日放假调休8天。国庆2009年4月18日——21日在广西桂林市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六建设公司举行。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和中国就业培训指导中心联合主办。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承办。参加这届大赛的有14个行业、集团公司代表队和10个省市代表队,共160名选手(含技校队选手19人)。从这届开始增加了技工院校代表队,也是为促进我国焊接技能后备人才的培养做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这届焊工比赛的内容、项目及奖励办法与上届相同。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10

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十届职业技能竞赛


将于2011年4月8日——11日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中国十九冶集团公司举行。此届技能竞赛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举办,中国工程焊接协会和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具体承办。这届竞赛钣金工的项目有纸板相贯线展开放样和钢板上圆下方构件的制作;焊工的竞赛内容前瞻性地增加了有色金属铝镁合金的氩弧焊项目,仰板焊条电弧焊也适当地增加了跨越障碍板的操作难度。这届竞赛的最大特点是由以前历届单一的焊接技能竞赛发展为焊工和冷作钣金工两个工种的竞赛。这为将来焊接工种与上下游工种的有机结合,推进“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并逐步实现与国际奥林匹克技能竞赛内容的接轨,为我国工程建设系统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工队伍做出积极的引导和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