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改革收入分配、加大表彰激励力度等多种方式,让高技能人才享有体面、令人羡慕的待遇,让全社会认识到:职业有分工,地位无高下,技能人才受尊重。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着力发现、培养、集聚高技能人才队伍,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中共中央刚刚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也提出,大力培养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技术技能人才队伍。
    应当说,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我们要有很强的技术工人队伍”“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我们的人才基础应该是技工”,要求“大力培育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当前,我国已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驱动是实现“双中高”的新引擎。而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这就迫切需要加快技工教育改革创新,推动职业培训转型升级,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最大限度激励释放创新活力。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
    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实现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然而,随着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我国技能人才队伍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结构上,都还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截至2015年底,全国技能劳动者总量1.65亿,仅占就业人员的20%,高技能人才总量4501万,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为27.3%,掌握“高、精、尖”技术的高技能人才数量更少。而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一些制造业强国,高技能人才的数量占到技能劳动者总数的40%以上。
    与此同时,技能人才队伍产业分布不均衡,高技能人才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分布多,在民企和中小企业少;在传统机械加工类工种多,新型产业和现代制造业少。而且,四成以上的技师、高级技师年龄超过46岁,人才断档问题突出,年轻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要夯实先进制造业人才基础,必须壮大技能人才队伍规模,进一步优化技能人才队伍结构。
    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也是适应国际竞争环境的必然选择。随着世界范围内创新要素加速流动,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进程不断加快,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呈现加速态势,正在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世界经济格局。
    美国成立制造业创新网,要做“制造业大脑”,试图重振制造业在全球的领先地位。德国提出“工业4.0”。印度推行积极的产业扶持政策,拟在“印度制造”和“数字印度”之间实现互联。为此,许多国家都把职业技能开发作为重振制造业、助推新兴产业发展、加快经济复苏的重要手段,纷纷制定促进职业技能开发、提高劳动者素质的国家战略。
    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我国实施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要想在新一轮全球产业结构调整中占据有利位置,迫切需要一大批适应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和社会公共服务需要的技术型、创新型、复合型技能人才,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技能人才制度优势。

    必须直面差距与瓶颈
    与世界发达国家技能人才队伍的较大差距,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首先就是社会观念尚未有根本转变。“重学历、轻能力;重装备、轻技工;重理论、轻操作”的观念尚未被扭转,技能成才对青年和学生吸引力不强,企业职工和青年学生缺乏学习技能的积极性。
    从人社部门管理的技工院校情况看,目前全国共有技工院校2545所,普遍面临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购置资金缺乏的难题。由于种种原因,一些技工院校也无法享受到同等层次职业院校生均拨款、教育费附加等资金和政策的支持。技工院校在校生322万人,72.9%的学生来自农村,相当一部分学生来自城乡贫困家庭。从近几年招生情况看,从2012年起,已经连续4年招生下滑,这其中既有生源减少的客观原因,也反映出技能成才对青年吸引力不强。
    其次,政策制度亟需改善。在评价政策方面,学历仍处于人才评价的主体地位,职业技能评价功能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现实中,职称评定、职位晋升等都与学历挂钩,这对于学历偏低或无学历的技工院校毕业生和技能人才而言,是不公平的。
    在用人政策方面,无论是公务员录用,还是企事业单位招聘,动辄就要本科或研究生以上学历,造成学生们千方百计挤上大学这座“独木桥”,而不愿上培养技能人才的技工院校。
    在待遇政策方面,技能人才在工资定级、落户等方面,都与其他人才有较大差距。人才评价使用和待遇政策上的不完善,导致技能人才上升空间有限、职业发展通道不畅、收入水平偏低、社会地位不高等问题,对技能成才造成障碍。
    其三,数量结构有待优化。与十年前相比,我国技能人才队伍的数量有了大幅度提升。但是,我国技能劳动者仅占就业人员的20%,高技能人才仅占5%,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人才断档现象严重。从市场供需来看,近年来,我国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以上的水平,人力资源市场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其四,人社部门的工作力度还需加大。为推动技能人才工作,国家启动了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百城技能振兴专项活动、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专项行动等重点行动计划,但是工作力度还需加大。
    具体来讲,一是要完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目前,职业资格证书社会影响力、公信力不够,证书含金量不高,与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环节关联不够紧密,未能真正成为技能人才就业和职业发展的“通行证”。
    二是企业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方面的主体作用需要充分激发。技能人才能否更好发挥作用关键在企业,要调动企业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上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企业更加重视技能人才工作,落实好技能人才待遇政策,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三是全社会重视技能人才工作的氛围需要进一步营造。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共同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在社会上更好地营造“尊重劳动、尊重技能”的良好环境。

    紧紧抓住重要契机
    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是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契机,必须紧紧抓住。
    一是大力实施技能振兴行动。继续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抓好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技师培训项目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以技师、高级技师培养为重点,以提升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核心,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精湛技艺、高超技能和较强创新能力的“大国工匠”。
    选择一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集中的城市,试点建设国家技能振兴综合示范区,探索体制机制、制度政策和路径模式创新,打造改革“试验田”。
    2016年,国家将研究制定《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以大规模开展职业培训、大幅度提高劳动者素质为目标,建立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劳动者需求的职业培训制度。
    实施企业职工技能提升计划,全面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十三五”期间力争使新进入企业的职工都有机会接受职业技能培训,企业技能岗位的职工得到至少1次技能提升培训。大力推进技工院校改革创新,构筑广覆盖、高层次、多形式的技能人才培养主阵地,推动建设职业训练院。
    二是改革评价制度,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当务之急是健全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加快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改革进程,突破年龄、学历、资历和身份限制,完善社会化职业技能鉴定、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和院校职业资格认证相结合的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机制。
    探索创新高素质复合型技能人才和作出重大贡献的高技能人才评价方式,制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办法。推行技师、高级技师聘任制度,探索建立企业首席技师制度。推动解决高技能人才在公务员考录、企事业单位招聘、确定工资待遇、职称评定、职位晋升等方面享受相应待遇政策问题,构建技能人才成长“立交桥”。
    三是以技能竞赛为舞台,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推动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形成以世界技能大赛为龙头、以国内技能竞赛为主体、以企业岗位练兵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全力备战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展现中国技能水平和青年技能人才风采。打造“中国技能大赛”品牌,持续扩大技能竞赛影响力。
    四是提高待遇水平,加大表彰激励。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政策,推动技术、技能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着力提高技能人才的待遇水平,使广大拥有一技之长的“蓝领”工匠成为我国中产阶层的主体。
    加强高技能人才表彰工作,提高奖励标准,扩大高技能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数。制定高技能人才激励办法,使其在聘任、工资、带薪学习、培训、出国进修、休假、体检等方面享受与工程技术人员同等待遇。指导各地区、各行业企业加大对高技能人才奖励力度,并按照有关政策落实相应待遇。对职业技能竞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技能人才,特别是对在世界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要加大精神和物质奖励力度。
    五是强化舆论宣传。开展“技能中国”、“大国工匠”、“中国大能手”、“走基层、技校行”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国家对高技能人才工作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方针政策,弘扬“工匠精神”,树立职业英雄,将“行行出状元”的理念播撒到全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