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学院焊接加工专业建设和发展,助力技能竞赛与世赛接轨,近日,学院特邀请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刘景凤教授,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选手宁显海到学院开展“焊接大师进校园,工匠精神伴我行”系列讲座,深入推进工学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激励同学们树立职业理想,增强职业信心。

刘景凤进行了“全力拼搏世赛夺冠路,齐心共筑技能强国梦”的主题分享,讲述了中国焊接项目代表队走向世界之路蕴育的机遇和挑战。

刘景凤寄语


“在技能大赛中,规则很重要,一定要把标准纳入实训教学中。训练当比赛,比赛当训练。”

宁显海向师生们讲述了自己从“山脚娃”成长为世赛冠军的心路历程,他通过每天14小时高强度的训练,将动作转化为肌肉记忆。秉承精益求精的专业态度,让模块外观呈现出艺术品的美感。功夫不负有心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宁显海以94.63的高分夺冠,创造了世赛焊接项目有记录的最高分。

宁显海寄语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付出汗水,平时要理论与实践两手抓,勤学勤练,弘扬工匠精神,争做大国工匠,在今后工作中,让自己经手的每一件产品、每一项服务都成为精品,不断赢得人生出彩的机会。”


刘景凤、宁显海和学院焊接专业教师就“如何选拔、训练大赛选手”,“如何走出青岛地区,走向国赛世赛”,“焊接加工专业课程建设和工学一体化开展情况”等方面展开交流。会后宁显海对师生进行了焊接世赛组合件的实际操作培训,手把手传授技能和世赛经验。

通过两天的交流学习,师生们受益匪浅。2020级技师焊接班吕光洋同学表示:“大师的事迹让我明白,失败并不可怕,只要努力,梦想就会开花;只要我们不断向前奋进,折翅的天使也能飞翔;他让我明白了‘天道酬勤’的含义,只要付出,便有收获。”















技能大师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为师生提供了与技能大师面对面、感受并传承“工匠精神”的机会,解答了心中的疑惑和技术难题。技能大师精湛高超的技艺技能、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感染着每一位师生,使“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人才观、价值观更加深入学生内心,为学院实现“世赛引领、技能成才”奠定了基础。


来源:平度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