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技能大赛——第十四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是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举办的国家二类竞赛,竞赛设焊接机器人操作工、焊工、无损检测员三个职业。其中焊接机器人操作工竞赛已于20189月在南京成功举办,今天,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近700多名焊接、无损检测等行业代表齐聚西部钢城嘉峪关,隆重举行中国技能大赛第十四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甘肃赛区开幕仪式。出席开幕式的有: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21114车间高凤林班组组长,第一研究院首席技能专家,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高凤林。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教授级高级技师,中共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大国工匠2018年度人物李万君。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王丽萍、甘肃省职教中心主任陈华、嘉峪关市副市长赵宝毅、酒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得信,酒钢集团公司党委常委、董事、总经理魏志斌等酒钢领导。

中国化工施工企业协会理事长余津勃,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会长、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施志勇,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会长、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杜正义,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会长、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副院长焦向东,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会长、唐山开元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宪政,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会长、山东奥太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秀珊,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会长、北京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鲍云杰,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秘书长段斌、第十四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委员单彩杰、王海,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秘书长、天津大学求是学部副主任罗震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工程建设协会分支机构的领导、专家、甘肃省中职院校、嘉峪关市教育系统的代表、校企合作院校企业的代表也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前来参加2019中国国际焊接交流赛的世界技能组织焊接项目技能竞赛经理Paul、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首席专家Ray、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副首席专家陈志鹏、美国焊接协会竞赛和事务部高级经理Martica等。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景凤主持开幕仪式并宣布大赛开幕。

中国技能大赛——第十四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是国内第一个包括了手工焊接和智能焊接机器人操作的国家级竞赛。在竞赛的申报和筹备过程中,得到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为提高竞赛效率和质量,竞赛分为江苏和甘肃两个赛区,江苏赛区焊接机器人操作工竞赛已于2018916——21日在江苏赛区南京市中国电子熊猫集团南京熊猫电子装备有限公司成功举办。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王强等三位同志力拔头筹,夺得焊接机器人操作工项目前三名,报请人社部批准后将成为我国第一批焊接机器人操作工职业全国技术能手

此次甘肃赛区竞赛将历时5天,包含焊工、无损检测员二个工种。来自全国22省市19个行业80个企业101个代表队282名选手将参加本次竞赛。一批焊接大国工匠参加赛事执裁等活动。竞赛期间将开展的大国工匠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加快培养和选拔知识性高技能人才,推动我国焊接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本次竞赛是一次与焊接技能大师近距离接触,感受大师的风采,共同见证新一代大国焊将的成长的绝佳聚会!中国焊工将用手中的焊枪点燃天下第一雄关古长城的烽火,祁连雪山将见证中国焊接,焊接世界的雄心!

“大赛点亮人生,技能改变命运”旌旗动战鼓擂,紧张激烈的大赛已然拉开帷幕,预祝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各位选手沉着应战,拼搏进取,发挥出最好水平,取得更好的成绩!

刘景凤常务副会长主持开幕式

酒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得信致辞

施志勇副会长讲话

李建军总裁判长做竞赛筹备工作汇报

裁判员宣誓

选手宣誓

开幕式现场

与会领导共同点亮竞赛启动水晶球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