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至7月31日,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主办、北京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首钢技师学院承办的2018中国国际焊接竞赛(China International Welding Competition 2018)在北京首钢技师学院举行。现将交流情况记录如下:

一、参赛人员

来自韩国、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蒙古5个国家拟参加第45届世赛的选手与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焊接项目前10名选手和2名承办单位委派选手共计17人参加了本次竞赛。

世界技能组织焊接项目技能竞赛经理技能竞赛经理Paul Condran和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首席专家Ray Connolly亲临赛场指导。

二、比赛情况

本次竞赛以世界技能组织官网最新公布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竞赛试题为基础,赛前进行约30%的变化,变化包括焊接方法、焊接位置等。竞赛试题包含四个模块,即组合件、压力容器、铝合金结构件和不锈钢结构件。竞赛时间为22小时。这是首次根据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竞赛试题进行的国际性比赛,有效地促进参赛各方对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竞赛试题及竞赛规则的理解。

本次竞赛虽然分国际组和国内组进行分别排名,但在评判过程中,6名世赛专家与我国9名专家全部在同一评判场所对试件进行评判,并对评判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相互讨论,取得一致。通过这次与世赛专家近距离交流合作,有效地提升了我国专家、交流对世赛规则的了解和认识,也进一步提升了我国专家、教练评判水平。

国际组六名选手我国选手取得第一名,韩国、俄罗斯名列第二、第三。虽然从成绩上看我国选手领先,但由于本次竞赛采用焊接设备为国内产品,国外选手均为第一次使用,这对他们成绩的有一定影响。通过交流,韩国、俄罗斯等国选手操作手法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之处。考虑未来还有一年的训练时间,他们的实力不容小觑。

三、专家报告会

在赛事活动期间,还举办世赛专家报告会,焊接项目技能竞赛经理Paul Condran、首席专家Ray Connolly及澳大利亚、蒙古、韩国、俄罗斯的4位专家,分别从世赛焊接项目的发展与展望、个人技能成才经历、本国世赛培训经验等不同角度进行了报告。精彩的报告给人以启迪,来自我国不同地区、行业、企业的60多名专家、教练和选手受益匪浅。

经过近一周的比赛和交流,本次国际交流赛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竞赛的组织、管理、服务也得到了与会国内外专家、选手的高度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