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至13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建筑金属构造项目第一阶段8进3选拔赛第二轮比赛在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攀枝花技师学院圆满结束。第一阶段考核分两轮进行,两轮比赛成绩各占50%,第一轮比赛已于11月3日至6日在山东工程技师学院完成。综合两轮成绩,最终来自四川代表队的刘豪、黄世波、韦鹏获得总成绩前三名,在报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后,这3名选手将进入下一阶段的集训。

为做好选手的集训选拔工作,焊接和建筑金属构造项目牵头集训基地主管单位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于2018年10月11日在北京首钢技师学院举办了两个项目的集训启动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竞赛处及北京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有关领导到会指导。中冶集团工会主席、牵头集训基地领导小组组长林锦珍对集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常务副会长、牵头集训基地副组长、焊接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长刘景凤,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建筑金属构造项目副首席专家、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马德志,焊接和建筑金属构造项目相关集训基地主管部门和基地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建筑金属构造项目共设有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新疆安装高级技工学校、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工程技师学院四个集训基地。根据人社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集训工作技术指导意见》(人社厅函[2018]237号)的要求和建筑金属构造项目集训总体工作方案的安排,第一轮集训于10月12日至11月12日在山东工程技师学院进行。山东省人社厅和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在左朝君院长直接领导下,山东工程技师学院按世赛建筑金属构造项目选手训练要求建设了一流的集训基地,并为选手和专家团队集训期间提供了良好的服务。第二轮集训于11月20日至12月13日在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攀枝花技师学院进行,本轮集训工作得到了十九冶集团和学院各级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经过两轮长达两个月的集训,建筑金属构造项目中国集训队8名选手在南北两个不同的气候和环境中,在来自冶金、建筑、造船等不同行业的名师悉心指导下,既大大提升了技能水平,也增强了选手应变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为下一步的集训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