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协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景凤受邀参加中建安装焊接研发中心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在南京华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举行,江苏杰盟特种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宁家,中建安装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福建,南京华建党总支书记、董事长丁锐等出席仪式并致辞。


刘景凤向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中建安装多年来给予协会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她指出,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秉承“引领创新、专注服务”的理念,致力推动工程建设领域焊接质量和技术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围绕强化焊接工程质量管理和人才培养开展了各项服务工作。希望中建安装以此次焊接研发中心揭牌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聚焦行业发展前沿难题,全面提升技术创新水平和人才培育力度,为推动我国高端装备焊接制造技术自主创新、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刘福建对中建安装焊接研发中心的建成投用表示祝贺。他指出,焊接研发中心是公司焊接工艺研究、焊接人才培育的重要基地,是塑强能源化工核心主业、做优高端装备制造特色品牌的重要载体,更是践行品质建造、完美履约的重要保障。希望南京华建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加大培育高技能焊接人才,突出抓好智能焊接、智能检测等前沿技术研究,加快转型升级,努力将焊接研发中心打造成一流的“科技研发基地、焊工培训基地、技能训练基地”,助力公司构建“高精优强”新发展格局。



期间,与会领导共同参观了中建安装焊接研发中心及技能大师工作室。

中建安装公司质量总监,南京华建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及一线职工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仪式。

中建安装焊接研发中心


中建安装焊接研发中心始建于1989年,多年来,凭借南京烷基苯厂、金陵石化、南京南站等重点工程经验积累,不断进行焊接技术的迭代升级,已具备各类主流焊接工艺资质,主要用于特种设备焊接人员上岗培训,是公司焊接技术研发和工艺评定试验主要基地。

如今,中建安装焊接研发中心耗时一年完成升级改造,占地面积共4800平方米,设立自动化焊接区、焊接研究室、机加工车间等10个研发区,将主要用于开展焊接技术研发及技能培训,不断更新中建安装焊接工艺规程,保持焊接技术的行业领先地位。

自动化焊接区配备坡口加工、内焊机、外焊机、焊接机器人及GA1长输管线配套设备,不仅可供技术人员探索研发前沿焊接技术,还可开展GA1长输管道焊工资质培训;常规培训区则设有20个作业工位,均采用集中供气系统、设置分布式除尘系统,有效保障作业安全和人员健康,可实现手工焊、自动氩弧焊、埋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等多种焊接工艺教学,承接内外部常规焊接培训、和焊接工艺评定等业务工作。

南京华建还依托全国技术能手职工创新工作室,成立了技能大师工作室,汇聚“全国建筑行业大国工匠”、中国安装协会专家库专家、全国技术能手等公司专家人才。未来,将充分发挥成员的技术特长,一体推进无损检测技术与焊接技术的研究培训,积极打造“中建集团焊工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新材料焊接技术研发中心”“机器人焊接研发中心”“管道自动焊接研发中心”,以先进的无损检测专业管理经验带动焊接专业技术提升,持续为中建安装能源化工全产业链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持。

来源:中建安装,南京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