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持召开的“全国职业技能竞赛技术工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秘书长黄长路同志参加会议,并根据会议安排向与会代表介绍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竞赛工作经验和体会。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的支持与帮助下,自1993年开始开始举办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竞赛工作体系,并以此为基础,参与了世界技能大赛文件的翻译、中国世赛工作文件的起草等工作,助力中国焊接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屡创佳绩,为中国技能人才走向世界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和《国家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精神,创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协会在各级领导和会员单位的支持下,在2017年成功举办第一届全国焊接机器人操作大赛的基础上,对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项目进行了调整,在国内第一次将“焊接机器人操作工”纳入国家级竞赛体系,联合中国电子工业的摇篮——中国电子熊猫集团南京熊猫电子装备有限公司,以“助力民族品牌成长,推动焊接智造应用”为工作目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努力打造焊接高技能人才成长的“快车道”,为企业转型发展打造一支数量充足、水平突出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