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20日,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主办、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建筑五局总承包公司协办的“2024年度工程建设全面焊接质量管理活动培训班”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来自电力、石油、石化、冶金、核工业、水利水电、建筑等多个行业的110余人参加了培训。

协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景凤,中建五局科技质量部总经理兼工程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何昌杰,总承包公司总工程师陈阳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刘景凤副会长在致辞中对中建五局为本次培训班提供的热情周到的服务以及为本次培训班精心准备授课内容的专家表示感谢,之后详细介绍了协会及全面焊接质量管理活动的历史背景及发展历程。她指出:目前,国家强调新质生产力,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关键点,质优是重点。协会自开展创优活动以来,一直本着推动技术创新,完善过程控制,提升焊接质量的宗旨在各行业推行全面焊接质量管理活动,逐步从评选到创优,到今天升级为工程建设全面焊接质量管理活动成果评价,目的就是鼓舞会员在工程建设领域将焊接质量做好,把质量提升,真正为社会提供可靠安全的工程。

这次培训特别邀请了来自石油、核工业、化工以及建筑行业的专家进行授课,希望通过培训,利用不同行业的经验对大家创建优秀焊接工程提供更好的借鉴,让更多在一线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以及科技人员能够在未来的工程管理中做的更好,衷心期待各位学员学有所成。

中建五局科技质量部总经理兼工程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何昌杰在致辞中对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专家、领导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对协会的信任表示感谢。中建五局是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骨干企业,拥有房建、市政、公路、风景园林“三特四甲”资质,已发展为投资、建造、运营“三商一体、品质一流”的现代化投资建设集团,稳居“全国一流、中建三甲、湖南三强”。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强化企业焊接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提升焊接质量意识,推动工程建设领域焊接技术进步,为优秀工程的创建和行业的发展提供技术人才保障,助力我国建设成拥有焊接先进技术的制造业强国。

01

培训期间,刘景凤副会长对《工程焊接施工及验收通用标准》进行了解读,对全面焊接质量管理实施要点及钢结构焊接质量管理进行了讲解。

协会专家、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经理助理、焊接技术研究所所长牛虎理对“石油行业全国成焊接质量管理”进行了讲解。

02

03

协会专家、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焊接主任工程师关辉分享了“核工业行业全过程焊接质量管理”。

协会专家、中建钢构四川有限公司质量监督管理部经理兼制造厂副厂长韩二阳针对“建筑及相关行业工程全过程焊接质量管理”进行了讲解。

04

05

协会专家、国家科技部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库专家夏节文讲解了“化学工程全过程焊接质量管理”。

协会副秘书长谢琦对《工程建设全面焊接质量管理活动成果评价实施管理办法》(2023年修订版)内容进行了解读,并对“全面焊接质量管理活动成果评价网上申报系统”进行了讲解。

06

多年来,协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强国的决策部署,通过组织开展全面焊接质量管理活动,不断推动工程建设领域焊接质量的提升和技术进步,取得显著成效。本次培训班旨在推动会员单位在工程建设焊接施工中贯彻执行国家技术经济政策,提升焊接工程质量,进一步提升企业及焊接从业者的质量意识,不断将全面焊接质量管理理念走深走实,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焊接先进技术制造强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