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3日,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增材制造专业委员会在南京正式挂牌成立,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景凤,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国家级青年人才彭勇,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林三宝,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冠,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丝材打印中心副主任、子集团科技带头人、研究员明珠,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监田边,南京英尼格玛工业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程远,南京格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迟科萌出席了成立大会。来自国防、航天、能源、汽车、建筑、机械装备、材料等行业和知名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在成立大会上,刘景凤和专委会发起单位南京英尼格玛工业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程远共同为专委会揭牌,并与南京格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迟科萌签署专委会挂靠协议。

经过选举,彭勇先生当选为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增材制造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明珠、施刚、全冠、田边和中国船舶集团汾西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装备制造公司主任汪卓然、航天三院159厂航天增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远宏当选为副主任委员,迟科萌当选为秘书长,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柏久阳等25人当选为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专委会秘书处设在南京格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刘景凤代表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为当选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发了聘书,彭勇为当选的理事颁发了聘任证书。



与会代表们对专委会职能及未来工作规划展开讨论,就增材标准、教材、活动、人才培训、联合技术攻关、促进合作交流等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刘景凤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指出,专委会的成立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指示精神,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号召,进一步推动增材制造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经协会八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批准成立的,是我国工程建设焊接领域的一件大事,是推动我国增材制造技术创新与应用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协会将开启增材制造行业协同发展的新篇章。她对专委会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相信在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发挥重要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工程建设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当选的专委会主任委员彭勇郑重表态,愿与所有理事会成员一起,不断探索创新,“点线面”一体化推进专委会工作,“点”上开展特色活动,探索打造专委会活动品牌;“线”上加强增材制造从业人员队伍建设,为新质生产力提供坚强的、可持续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面”上探索工作机制、规范专委会管理、扩大专委会影响力,实现专委会整体高质量发展。大家共同为提升我国在全球制造业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做出积极贡献,支持、推动我国增材制造行业健康发展,共创增材制造美好未来。

秘书长迟科萌对专委会工作进行规划,表示在未来三年里,专委会将在协会指导下,建设成为协会内标杆、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团体,在职业技能竞赛、人才培训、合作交流、智库建设、人才评价等方面全面树立专委会的影响力、公信力,并将加强专委会组织建设、强化服务内容和质量、完善运营机制,与时俱进,动态调整以满足增材制造行业形势不断变化的要求。

会上,三位专家从“海陆空”不同维度给大家分享了精彩的报告。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丝材打印中心副主任明珠报告题目为《大型金属构件丝材增材制造工艺》,南京理工大学博士章晓勇报告题目为《高性能大型复杂金属构件电弧增材制造技术》,中国船舶集团汾西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装备制造公司主任郭佩宏报告题目为《浅谈增材制造在水下装备的应用》。他们的报告为与会者提供了宝贵的行业经验,激发了大家对增材制造技术深入探讨和创新实践的热情。

专委会的成立是一个新的起点,它将把从事增材制造及相关设计、生产、建设、研究、培训等的职业院校、技工院校、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培训机构、公司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凝聚成一个共同体,搭建起共建共享共赢的行业合作沟通平台,加强行业交流,深化产学研用结合,推动增材制造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为我国增材制造行业的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